中国财税网络舆情分析

作者:2018/01/31 12:54

专家监督如何带动民众监督?

——看“财政透明度”三榜连发

一、前言

2017年末,我国地方政府财政透明度相关报告如约而至。11月26日,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为这个富有生命力的系列注入了新的活力。上海财大的《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以我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的本级预决算信息为基本调查对象,对各省财政信息透明程度进行评估分析,至今已是第九年。期间各期《报告》既见证了我国地方政府财政透明度的逐渐提高,也是督促政府预决算信息透明化的重要力量。

无独有偶,财政部也在2017年末首次对外发布了《2016地方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这份排行榜对16年地方(涵盖了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预决算公开的公开率、及时性、完整性、细化程度、公开方式以及真实性等因素进行打分,并最终就当年上述地方的预决算公开度进行了客观的评价和排名。

两份报告一出,迅速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新浪网、网易网、腾讯网、搜狐网等主流门户网站均对两份报告进行了报道。再加上今年8月份公布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经济、金融与治理研究中心《2017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三份公开报告共同构成了监督促进我国财政透明化进程的重要舆论推手。舆论是促进改革的重要动力。有了专家学者、各家媒体与众多网民的共同监督,正视舆论监督下暴露出的不足与短板,我国财政透明化发展也能更加有力。

本研究将从这三份报告出发,详细分析此次“财政透明度”舆情的发展特征,介绍报告与民众各自如何影响了“财政透明度”相关舆情的发展变化,从而为新一年的财政透明化进程建言献策。




财政透明度舆情分析.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