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民研究员在新浪财经发表评论文章

作者:2019/01/06 12:48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李超民在“探寻中美关系的历史规律与未来方位——纪念《中美建交公报》40周年暨2018年中华美国学会年会”上的专题发言,被新浪财经编发评论文章《中美应早日签订双边投资协定》,文章认为,当前在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大幅滑坡背景下,我们需更加理性地思考中美两国经贸关系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通过推动签订双边投资协定加以解决两国的共同关切。两国建交四十年来,政治、经济关系发展交替升温,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无尽的活力,并为全球带来了福祉,但同时由于两国经济和社会结构以及科技发展差异,面临不同的发展难题。近年来美国经济在2007-2009年“大衰退”后,表现欠佳,财政赤字、贸易赤字以及国际投资长期大规模流入,给美国国内的治理增添了很多新问题,而中美相互投资关系大幅度落后于贸易关系,加剧了美国的贸易赤字。特朗普当局上台后,把这些内外失衡的责任一股脑推到中国等其他国家身上,并发动贸易战,是欠缺理性的行为。在此背景下,重构国际经贸规则是有必要的,近期中国也提出了对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的建议,但要改变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减少美国对中国购买美国联邦债券的依赖、推动两国相互投资发展,必须通过签订双边投资协定加以解决。新闻链接:

https://finance.sina.com.cn/roll/2018-12-01/doc-ihpevhcm56932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