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怡建作“营改增”回顾与展望讲座

作者:2014/01/17 12:01

2013年11月13日周三下午,上海市总会计师工作研究会、上海市会计学会证券与期货市场工作委员会假座上海市财政局三楼中央会议室举办《“营改增”税改的回顾与展望》专题讲座,特邀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教授主讲,上海市总会计师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应忠芳主持并讲话。近170名会员单位财税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


在大家欢迎的掌声中,胡教授开始了讲课,他说实行营改增是我国税收制度重要变革、有效实施减税政策措施、合理调整我国税收结构、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适应服务贸易发展要求、实现经济结构调整转型 。选择在上海试点是因为上海建立服务经济为主体产业结构、服务经济遇到税收制度性障碍,所以上海提出先行先试方案。然后中央同意上海先行先试:增值税由工商业向服务业拓展趋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最终扩围试点花落上海:上海增值税扩围试点自下而上改革;上海单一征管机构提供良好征管基础。


随后,胡教授又介绍了营改增的基本政策制度,包括试点原则、范围、课税基础、税率结构及政策优惠。分析了营改增对交通运输业、物流辅助、研发、技术、信息、咨询服务、文化创意(广告出版)、有形动产租赁的税负影响。另外从营改增步骤:生产性向消费性、营改增重点:扩围重点三行业、营改增政策:区分三类服务业;电信营改增分析这四方面进行了营改增趋势的分析。


最后,胡教授对税务、财务、经营、谋划这四方面的关系进行了梳理与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本次讲座胡教授从营改增背景、营改增政策以及营改增效应研究这三大方面给我们做了精彩的解读和讲解,税法理论结合实际案例,生动而翔实,让大家更好的理解与掌握了营改增政策及具体应用。



上海市会计学会证券与期货市场工作委员会 秘书处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