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专家学者参与编撰的巨著《大辞海·经济卷》正式出版

作者:2016/01/21 12:01

日前,由我校谈敏教授、丛树海教授担任分科主编,各相关学科专家学者参与编撰的巨著《大辞海·经济卷》由上海辞书出版社正式出版。

《大辞海》是列入“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的原创性文化精品工程,是我国第一部特大型综合性辞典。《大辞海》的编撰以《辞海》为基础,继承《辞海》的优点并加以拓展,以增收《辞海》尚未涉及的新学科和各学科的新词新义为重点,适当补充缺漏,按学科分类编撰分卷出版。

《大辞海•经济卷》共收词约10600条,188万字,是目前国内经济学方面收词最多的一本原创辞典,内容涵盖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制度与转型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劳动经济学,财政税收,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经济关系与国际贸易,区域经济学,国防经济,国民经济学,统计学,社会保障,会计财务,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学,公共管理等21个学科。《大辞海•经济卷》以辞典形式,全面和充分地展示经济学科领域的历史、现状与发展。

受上海辞书出版社委托,我校于2010年底起承担《大辞海•经济卷》的编撰工作,到2015年底正式出版,整个过程历时五年。在这一过程中,学校始终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由原校长谈敏教授、现校党委书记丛树海教授领衔并亲自指导,组织相关学院(所)的资深专家学者,组成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经济管理三个编写组,下分21个具体学科,动员近百名师生参与编撰工作。编撰工作历经学科分类、词目收录、专家论证、编写培训、初稿撰写、反复修改、多次校样等多个阶段,期间编撰人员克服人员变动、工作繁重、程序复杂等各种困难,始终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学术精品意识,严把政治关和质量关,保证了《大辞海•经济卷》收词及内容的权威性和整书编撰质量。

《大辞海•经济卷》的出版充分体现了我校在财经高校中的学术地位,是我校积极发挥文化传承创新功能,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工作,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标志性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