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新动向:交叉持股有玄机

作者:2016/01/24 12:06

央企之间交叉持股频繁出现,已经成为最近半年国企改革的新动向。

交叉持股案例频繁涌现

6月21日,武钢股份发布公告称,武钢集团将所持有的5亿股武钢股份(约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4.95%),无偿划转给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相关股票过户已完成。武钢集团表示,此举是为了深化双方战略合作,促进生产经营长期稳定发展。

而此前的6月17日晚间,中国石油发布公告称,中石油集团拟将其持有的中国石油6.24亿股A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34%),无偿划转给宝钢集团,其市值约为45亿元。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中石油集团在中国石油总股本中的持股比例,将由86.35%降至86.01%。中国石油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变。

中国石油表示,上述操作的目的是为加强中石油集团与宝钢集团战略合作,优化公司股权结构。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央企之间推行交叉持股,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强上下游企业间的战略协同,形成产业联动效应,也有利于实现股权多元化,成为国企改革的新路径。

李锦表示,央企交叉持股,使央企之间在股权层面上建立紧密联系,以股权为纽带,开展业务上的深入合作。产业链上下游寻求协同效益,相互取长补短,实现产业结构层面的多元化经营。

股权实现多元化

李锦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交叉持股带来最直接的效果就是调整股权结构。通过交叉持股的方式调整股权结构,有利于实现央企母公司公司治理改革,完善公司治理,进而解决一股独大顽疾。而武钢和中石油的股权划转公告中也均提到了“优化上市公司股东结构”。

但数据显示,股权划转之后,子公司的持股比例非常低,基本在个位数,并不能够从股权制约的角度来增强公司的相关治理。对此,李锦表示,“这是一个过程和趋势”,短期来看,一股独大的局面很难改变,但交叉持股确实实现了股权的多元化,从中长期来看,有利于优化股权结构,逐渐改变一股独大的问题。

记者梳理发现,交叉持股的涉事央企多集中在钢铁、海运等产能相对过剩的行业。李锦认为,交叉持股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化解产能过剩,以资本为纽带,双方在去产能或产能转移方面,有了更深刻的合作基础。

武钢集团官方微信中也提到,交叉持股有助于打破央企之间原先封闭的产业链,根据产业上下游的关系重新布局和调整业务板块,有助于公司之间实现业务协作和整合,从而有效化解产能过剩。

业内人士分析,武钢集团与中远集团互相持股,加深了武钢集团在进口铁矿石、出口钢材等方面的运输合作,降低武钢集团的物流成本,延伸了原材料的前端。而中远集团作为航运物流企业,武钢集团可以为其提供船板、集装箱等钢铁原材料。业务之间的整合,可以化解部分产能。

或是国企改革新路径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中明确指出,要积极促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推动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意见》还提到了允许将部分国有资本转化为优先股。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了混改路径,即支持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推进公有制经济之间股权多元化改革”也写入了“十三五”规划纲要。

第二批国企改革试点名单虽尚未公布,但市场对中石油成为改革试点的预期较为强烈。从长远来看,央企交叉持股还为央企母公司的资产结构带来了多元化的变化,或许也为国企改革所划定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打下了基础。业内人士分析,改革后中石油将成为战略控股公司,不再管理其上市及未上市实体的日常运营,而是提供资本和战略决策,而交叉持股是中石油推动国企改革的重要一步。未来要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经营公司的功能,用市场化的方式推进兼并重组。

李锦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随着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的落地,2016年会成为兼并重组改革年,随着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及“三个一批”的提出,国企改革将迎来一个新的局面,以资本运作为纽带的交叉持股方式或成为国企改革的一种新模式、新路径。

据了解,《意见》中所提出的“三个一批”,是指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

李锦强调,产权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产权改革不仅包括国有和民营资本兼备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职工持股,以及允许社会资本进入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还应包括国有体系内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互相持股。

李锦表示,无偿划拨股份,既是行政划拨,也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是建立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之上的。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尤其要注意股权交割的问题,必须注重公平和平等。

此外,李锦还指出,由于国企决策程序比较复杂,耗时时间较长,进程比较缓慢,所以这些举措的实际效果显现还需要一段时间。

“央企交叉持股是国企改革新路径,但是否会成为国企改革接下来的趋势还不好说。”李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