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一平副教授为第一作者的合作论文被《经济学季刊》接受发表

作者:2017/12/03 09:24

我院讲席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吴一平作为第一作者的合作论文《中央委员的本地偏爱:基于政府补贴的视角》近日被国内权威期刊《经济学季刊》接受发表。

该文利用1998-2008年中国工业企业库和第15-17届中央委员的信息,从政府补贴的视角实证研究了中央委员的本地偏爱效应。研究结果显示,本市籍贯的在任中央委员对于企业获得政府补贴具有显著的正面影响。具体而言,在拥有本市籍贯中央委员的城市中,企业人均政府补贴和政府补贴总额分别增加1%4.5%。更为重要的是,研究发现本市籍贯的在任中央委员影响政府补贴的渠道是企业的非生产性支出和以开发区为代表的优惠政策。进一步的检验发现,本市籍贯在任的中央委员通过补贴渠道对企业绩效的正面影响超过了非生产性支出渠道的负面影响,综合来看,本市籍贯的在任中央委员对企业绩效具有显著正面影响。该文的研究结论表明,中央委员在政府资源配置中具有明显的本地偏爱倾向,进而引发了企业的寻租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