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已建设三大类共七个数据库

作者:2018/04/09 03:18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已经建设了三大类共七个数据库,其中包括智政财税数据库、中国地方政府财税数据库、地方政府治理绩效数据库、中国名人录数据库、中国PPP案例数据库、世界税改动态数据库、上海养老服务数据库等。

其中,智政财税数据库致力于整合国内外公开数据,强调收集原创数据,重视数据开发服务,以服务社会为己任,立志打造国内最大最全的财税数据库,提供一站式的财税数据分析服务。具体地说,财政税务数据服务平台将构建财政税收领域统计数据和评论数据的集中共享平台;提供在线数据统计分析服务;构建税务分析模型及数据仿真模型知识库;构建权威政策法规库。

中国地方政府财税数据库,是为了研究什么因素影响区县政府财税支出的不平衡而构建的专项财税数据库,其包括综合资料、一般预算平衡表、政府性基金、预算外财政专户等,数据主要来源于财政部出版的《全国地市县财政统计资料》。

地方政府治理绩效数据库是为了响应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国家治理能力建设的号召而构建的地方政府治理绩效数据库,评估中国287个地级市的治理能力情况。本数据库构建了122个指标,包括十个大方向,把政府分为法治政府、管制政府、回应性政府、电子政务、多元治理、服务型政府、公平政府、效率政府、透明政府,希望在收集后对这些指标进行加成来加权,得到不同地级市的政府治理能力。

中国名人录数据库是为了研究那些有政治联系或者政治背景的企业它们在政治大环境,特别是某一个政治家、领导人走掉之后对这些企业的影响。数据主要来源于China vitae (中国名人录) 和CESIM网站。本数据库可以随意提取名人简历中的项目,方便不同研究的需要。

中国PPP案例数据库是为了总结中国PPP项目的成败得失经验而构建的专项数据库,从80年代末到2013年中国总共有149个高速公路项目引进过私人资本,可以被定义为PPP项目。本项目的资料来源大部分通过网络进行收集、其他的查阅文字资料以及少量的访谈资料。本项目数据库从公共管理和项目管理的角度来设计档案的模板。大体来讲包括五大块内容:项目的外部环境、 工程特征、合作伙伴、合约条款、后续跟进,总共是五大块46项细节,现已完成十个项目的资料收集工作。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对外交流越来越多,而且一带一路战略的顺利推进也需要中国更多的去了解世界。税制的差异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所不得不关注的问题,因此,本项目搜集整理了全世界主要国家的税制现状、世界主要研究机构对美国以及欧盟财税政策的分析,并实时跟踪每个国家的税制改革动态,每个月形成一份月报,形成了世界税改动态数据库。

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养老服务需求量大增,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人数也不断上升,那么究竟那些人群需要社会养老服务,哪些人群需要护理服务,需要哪些护理服务等,不仅是养老服务供给方普遍关注的,也是政府需要了解的。为了回答上述问题并探求解决应对老龄化背景下的养老服务模式,研究院与上海伟赛智能有限公司联合,从伟赛智能有限公司旗下的老年人公益服务中心采集的批量实时原始数据中开发养老服务数据库,目前双方不仅签订了合作协议,研究院也采集到了第一笔系统性大数据,构建了上海养老服务数据库。该原创性数据库建设为未来覆盖上海养老服务信息提供了很好了的数据库源。